前兩年看書最愛看的是小說,但是自從看了《阿特拉斯聳聳肩》之後,其他小說突然都不好看了。正好適逢百貨公司週年慶,每次一走進百貨公司治裝就感到頭昏眼花,拿著手裡的預算出入百貨公司好幾次都一無所獲,還花了我好多時間,於是突然意識到原來如何用少少的經費買到各式場合都能穿搭的衣服也是一門學問,因而開始改看許多服裝搭配工具書。看工具書的缺點就是寫不出什麼心得,所以以下工具書的心得僅供各位姊妹們參考。

1. 阿特拉斯聳聳肩II:非此即彼 1/25
太好看了,等第三集看完再一起寫,但我擔心太複雜寫不出來。

2. 我該穿什麼:場合穿著得體手冊 1/27
本書是由美國《魅力》雜誌時尚總監所撰寫,但是內容我已經忘光光,書又已經還給圖書館了,所以之後我就決定以量取勝,多看幾本希望可以把握基本原則。

3. 時尚‧優雅書 2/3
本書作者是法國某個品牌的時尚總監,根據最近看的幾本法國相關書籍發現,法國的女性特別重視優雅,本書從優雅守則談起,依序談服裝、配件,特別場合的穿著、粧髮等,然後還有不同身分和不同情境的優雅展現。本書較為理論,有些地方像是布料或樣式描述等,沒有附上圖片我實在想像不出作者描述的衣服,但還算是滿有參考價值的一本書。

4. 時尚大師教你穿衣哲學 2/6
本書為作者為韓國的服裝設計師,題目雖為穿衣哲學,不過主要是在談服裝的顏色搭配,從相近色、對比色、明度、彩度等依序闡述顏色搭配理論,而且每種顏色搭配都會附上知名品牌的走秀服裝作為說明,讓人可以馬上明白,此外在每一個章節後面,作者還附上各式服裝搭配的顏色建議,真的是相當用心。從前看到新聞最後那幾秒鐘服裝走秀的畫面時,心中總會想那些設計師到底是怎麼了,設計出種種怪異又不實穿的衣服,路上真的有人會這樣穿嗎?但看完這本書之後發現,僅僅是顏色這一項,就充滿了設計師的巧思,這本書參考價值很高喔。

5. 我的美人計 2/7
本書由知名服裝設計師和紐約時報暢銷作家所撰寫,本書從了解自己的身形來選擇衣服開始,談到必備的時尚單品清單、配件等,書中還有各種年齡層的服裝搭配,以及對另一半打造造型的建議,是的,因為另一半、小孩,甚至小狗都是美人整體搭配的一部分,不能偏廢。本書跳脫流行趨勢從基本談起,對於視時尚為累事只想買一件衣服就撐永久的我來說,真的是相當實用且具參考價值的一本書。我發現美容打扮的翻譯書籍通常比台灣人寫的參考價值高耶。

6. 造型101:女性必備的隨身造型顧問 2/7
本書台灣的明星主播造型師Judy所撰寫,提供一些造型的基本概念,包括服裝搭配、配件、保養、彩妝等,建議每一季添購至少5~6件單品:1件褲子、1或2件裙子、3件上衣、1雙鞋子。看完我沒有留下深刻的印象。

7. 魅力女‧人人愛 2/8
本書為台灣一位時尚雜誌主編所撰寫,內容從美談如何吃、喝、穿、妝、髮、香水、洗、做家事、笑等,看完後沒有什麼感覺,有些地方還覺得怪怪的。

8. 脫衣術 2/12
這本書算是目前所看到的台灣人出的打扮書籍中最有收穫的一本書。「女人的衣櫃中總是少一件衣服」,作者黃薇認為會少一件衣服,表示衣櫃中一定多了一件你不需要的衣服,否則衣櫃裡應該可以自給自足,不適合的衣服要勇於捨棄,要聰明的投資衣櫥,規劃衣櫥,讓衣櫥的有限空間可以發揮最大效用,也可以避免盲目的購物。本書另一個重點在談衣服的能量,每個人每天散發的能量都不相同,善用衣服的材質、顏色、花樣與款式的能量,讓自己散發的正面能量能有加成效果。書中另提到小兵立大功的黑色洋裝,只要改變鞋子和髮型,就可以出入正式貨輕鬆的場合,並附上100件黑色洋裝的款式作為選擇時的參考。最後列出服裝史上一再被證明的十大經典,包括:
經典1:James Dean 皮衣、白色T恤、牛仔褲
經典2:Audrey Hupburn 七分褲
經典3:Audrey Hupburn 黑洋裝
經典4:Marilyn Monroe 露背低胸洋裝
經典5:Hermes 凱莉包
經典6:Chanel 四口袋外套
經典7:Chanel 山茶花
經典8:Louis Vuitton 行李箱
經典9:Cartier 三環戒
經典10:Tiffany 鑽戒

9. 生活美容:Fion梁要你飛美不可 2/13
這本書是寫給想要考空姐的人看的,包含皮膚保養、彩妝、盤髮和美姿美儀等,還有許多考上空姊的人的感想與建議,對於不想考空姐的人來說,這本書的參考價值較低。

10.揭露佐柏迷人美肌養成密技 2/14
佐柏千津擔任迪奧訓練部講師多年,退休後將她的秘技寫成書。看完書後我還記得的有:
‧ 不要用卸妝油、化妝水噴霧、藍色眼影、粉餅
‧ 用粉底液、美容液(即使很貴)、化妝棉面膜、防曬用品
‧ 用手掌的溫度擦保養品
‧ 多喝水&替自己的臉按摩

縱上所述,本月治裝建議:多本書中都提到,對預算有限的人來說,衣服和妝髮不一定要買到最好最貴的,不過在有限預算中盡量買最好的包包和鞋子,再利用品質好一點的配件來搭配,就可以呈現出不錯的感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llowsubmar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