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10月起,我開始享受家中升級的頻寬,不過從256K升級至2M,我的人生就通暢了!但我開始每夜沉迷於網路中,先是Youtube,然後是廣大的網路購物花花世界,從此深陷其中無法自拔。書依然持續讀著,不過量少了許多,摘要也懶得寫,歲末將至,好多心得都已經快要忘光了,留下的應該是最精華的部分吧(?),就將10~12月的摘要一次帶過吧!

35.大江大海一九四九 10/1
1949年是中華民國歷史上的轉淚點,那年國民黨戰敗遷台。龍應台耗時一年做田野調查,訪談了許多曾參與過1949年的人,整理後希望呈現當時的時代背景。

龍應台於書中寫道寫這本書耗費極大心力,除了要找到人訪談外,還要將資料整理成脈絡來呈現。但讀完本書後,我只看到在作者煽情的文字下,一個個悲傷的故事,要將這麼多悲傷的故事寫成一本書,難怪她會寫的那麼痛苦。蒐集了那麼多的史料與故事,卻沒有做任何的批判與論述,只看到辛苦的國軍與險惡的共產黨,有點可惜。其實讀完本書我只有一個感想,這麼多的苦難,還不是源自於一個腐敗無能的國民黨!不然中國那麼大片的江山怎麼會都輸輸去呢?

36. 堅強淑女偵探社 10/17
這本書是《長頸鹿的眼淚》的第一集,在第一集中,交代了蘭馬翠姊的歷史,蘭馬翠姐的爸爸,以及開偵探社的前因後果,然後當然,身為全波扎那唯一的女偵探所偵辦的好幾個案子。
除了一般偵探所具有的敏銳的觀察力之外,蘭馬翠姊更相信她的直覺,這兩項能力再加上她通曉人情與溫暖的個性,就像照耀非洲大陸的太陽散發溫暖的陽光一樣,不僅能夠破案,解決方法也照顧到所有人的感受。

蘭馬翠姊是個有自信的胖女人,深以祖國波扎那為榮,從她的眼光看出去,非洲處處充滿吸引人的特色,這樣一位吸引人的蘭馬翠姊,卻是由一位英國人史密斯所撰寫的,他的寫作風格就像非洲大陸一樣,寬闊包容,舒緩明亮,在忙碌快速的台北市中,讓人欣然神往。

37. 直搗蜂窩的女孩 10/26
千禧年系列的第三本,同時也是最厚的一本,由於看完以後就再也看不到了,因此我越看越慢。距離七月讀的第二集《玩火的女孩》,整整看了三個月啊!

本書最妙的地方在於,女主角從頭到尾都因傷重躺在床上(很少見吧!),其他人物以她為中心在各處奔波,瑞典政府的大陰謀即將被揭露,相關單位為了自保還會做出什麼事情呢?除了劇情主軸外,拉森也很對於旁支劇情一點也不含糊,真是太敬業的作家啦!

39. 阿特拉斯聳聳肩 I:決不矛盾 11/27
這是一部三冊的巨作,本來以為千禧年系列應該是我今年看過最精采的小說了,但想不到《阿特拉斯聳聳肩》更甚過它,雖然我只看了第一冊,但今年最好看的小說非它莫屬,如果有類似這種的小說請一定要告訴我。

一開始看時對於作者艾因‧蘭德的描述手法很不能適應,因為她對每個人的表情、眼神、心情的轉折有很長的描述,常常一段文字裡人物的情緒就轉折七八次,讓我直喊這些人的心理戲也太豐富了吧。但習慣之後開始漸入佳境,而且那才是功力所在之處。

除了描寫功力高之外,劇情更是吸引人。本書出版於1957年,主軸在談自由經濟,但是從社會責任的負面效應談起,在現時一片提倡CSR的聲浪中,這樣的小說真是少見,更別提是那麼早之前出版的了,也許是在嘲諷共產主義吧。本書很適合倡議型組織、NGO或是提倡企業社會責任的人看看,就能了解企業家心裡都在想些什麼,什麼是企業家精神,爲什麼一定要獲利,甚至一定要建廠,而枉顧社會道義責任,可惜那時候還沒有環保議題出現,不然我真想知道蘭德會如何處理。

對從事CSR的我而言,此書讓我對於在企業工作的道德問題再也沒那麼矛盾,只是看完之後我對CSR的熱情都消失了,也算是一個副作用。

整本書的摘要應該等看完三本在寫吧!(完全是太複雜不想寫的藉口)

43. 陸小曼獨門髮術 12/25
這本書讓人了解到頂級髮型設計師所做的努力,只是要如此照顧自己的頭髮實在是太麻煩了,春夏/秋冬用的洗髮精和潤髮乳不一樣,洗髮根和洗髮尾的洗髮精也不一樣,還要天天護週週護月月護,吹頭髮時要將頭髮區分為好幾個區塊,每一區塊的吹法也不太一樣,直到看到髮型整理的時候我終於放棄了,實在是太困難了,但若是想要成為髮型設計師,本書強力推薦!

38. 法國女人這樣愛 11/7
40. 法國女人不會胖 12/10
41. 兩支口紅和一個情人:法國女人魅力報告書 12/15
42. 法國女魅力小百科 12/23

年末突然對法國女人充滿興趣,很想了解他們為何那麼有魅力,所以一連看了幾本相關的書。《法國女魅力小百科》是寫給青少女看的,列出許多青春期少女可能會碰上的問題,《法國女人這樣愛》和《兩支口紅和一個情人》很像,推薦《兩支口紅和一個情人》,作者是位生活在法國的美國作家,訪問了數位法國知名女性,加上自己的觀察與經驗,寫的相當全面,而且作者還滿幽默的。看完這幾本書可以歸結出法國魅力的來源如下:

‧ 魅力從小培養
法國的媽媽從小就訓練女兒的品味,法國女生無時不刻都要散發魅力,光是這一點就讓我感到文化大不同啊。

‧ 運動從平時做起
法國女人不上健身房,因為上健身房揮汗如雨不符合優雅的形象,但他們會抓住生活中任何可以走路的機會。

‧ 性感內衣很重要
書中認為穿上好內衣代表從內到外都很看重自己,可能要真的穿上才能了解重要之處。

‧ 吃的好吃的巧
法國女人愛下廚,他們不節食,而是吃的健康美味,前三本書都列出了許多美味食譜,特別是《法國女人不會胖》。

‧ 美麗與智慧兼具
法國女人認為藝術、文化、時尚與政治都需涉獵,他們不喜歡與言之無物的人為伍。

○ 最後,幸好我的逛網路購物成癮症已經逐漸痊癒了,一直逛網拍好空虛啊,但下一個上癮的會是什麼呢?(希望是賺大錢,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llowsubmar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